Thursday, March 15, 2007

去挖腾讯的墙角




朋友开了一个qq群,我也被邀请了进去。大家在群里聊天热闹的很,与论坛相比,反应快速,气氛也要活跃的多。大概这也是大部分的国人喜欢在qq(群)里聊天的原因吧。

本来一个合适的群空间是对qq群的有效补充,我的想像中的群空间应该可以发起各种活动、介绍群友情况、保存一些照片甚至提供一个群友展示自己的舞台(blog)等等等等。可是,qq官方提供的群空间确实难以让人恭维:速度慢,功能少,只能在ie中使用.......

在国内少数几个大的网络公司,无论口碑如何,被人看好前景的,无疑腾讯qq是其中的一个。这是一个多么大的社交虚拟空间呐!但是如果能够更快些,功能更多点,更好用些......

国内前段时间流行了一阵名词web2.0,把用户当成了金矿。于是博客2.0了,论坛2.0了,拍卖也2.0了,想出各种招数吸引用户那一点点的可怜内容。按照这个逻辑,腾讯qq天生就是2.0。只是令人遗憾,她的网页太难使用了,似乎还使用了ajax异步存取的方法,可惜是我见到的除了5460之外最慢的page loading。

假如有志于创业2.0的,在中国,赶快去挖腾讯qq的墙角吧!

我不是一个程序员。但是在我看来,即便开源的CMS系统Drupal,也是个合适的挖腾讯qq的墙角的工具——blog、forum、OG、Gallery等等,当然还不够,还需要整合进来qq,显示用户qq在线状态,通过qq号码邀请用户注册,按照qq群组织group,用户管理的个人相册。

2.0创业者仍然为寻找用户而头疼的时候,不妨去为qq分流吧,何必另外去一片干旱的土地中打井呢?

现在的问题是,国内的2.0创业者,你们做的到么?



后继阅读:

No comments: